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新生國小研習心得

1/16日 受邀新小演講,主要針對本縣e化電子白板使用與推展研討,以資訊融入各領域教學來推動與示範,另外加入資訊教學工具應用、實物投影機在教學上的應用、自由軟體在教學上的應用、教師另一隻幫手等等主題


整天的研習活動中,讓我深深體會到幾件事,也讓我感佩與成長的

團隊方面
1.團隊學習的重要性,一個學習型組織學校氣氛,讓教師邁向專業的成長。
2.校長以行動親身帶領老師參與學習進修,形成教師專業社群的雛形,營造良好的學校氛圍。
3.教師成長動力強,求知慾望高,是讓人羨慕的團隊,也讓我遇見新小教師團隊是可以期待的專業教師社群.


個人方面
1.教學科技工具應該要更簡單,強化趨近零學習的進修,讓大多數的老師擁有使用資訊科技於教學中信心。
2.對教師的期待應有所反應與準備,教師有哪些需求,要盡力的滿足,切合教師教學上實際需求。
3.個人認為教學是一段動態的歷程,教師是專業的個體,教師應不斷的精進與成長。


看一看以下是用10秒來作的創意照片,圖中人物就是李思齊校長,很有明星架式



悟理 vs物理 參加自然科學研習

介紹一所努力研究物理教學的大學,整合學術、高、國中小學生學習,讓學生與老師透過網路來互動,網站內容相當多創新教學實驗課程,包含運動學、力學、流體學、聲、波、熱學、電磁學、光學與近代物理等創新教學活動。提供數位模擬影片及活動討論,相當值的瀏覽與觀摩,作為老師與家長們學習的好資源。


網址 http://demo.phy.tw/ 短又好記。

朱慶琪老師首先把整個計畫作一番介紹,以國科會計畫為主軸,拓展到國中小的學生教學,相當精彩。

餐桌物理學

看一看這一個影片,用咖啡煮咖啡來學習物理現象,請看這一個影片,現場可是真的煮一煮咖啡,煮咖啡,其中觀察到的有虹吸原理熱對流槓桿原理、機構學等等。

先加奶精還是 後加奶精的溫度高(前提是我想要喝熱的咖啡)

這是甚麼原理,比熱現象;降溫曲線的影響,兩個物質佳在一起後的影想。

看一看站上的實驗創意http://phy.tw/